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7-10

第一災,水變血之災(破除迷信豐收之神) 第二災,蛙災(破除迷信生育之神) 第三災,虱災(破除迷信大地之神) 術士沒有能力仿效神的作為,「邪術」是有極限的,不能再模仿「神迹奇事」。 犹太人传统称「博士和术士」的首领为「雅尼和佯庇」(提后三8)。 第四災,蠅災(破除迷信螥蠅之神別西卜) 從第四災開始,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人中「分别」出來,顯明屬神的人和屬世界的人不同的結局。 第五災,畜疫之災(破除迷信各動物之神) 第六災,瘡災(破除迷信藥神) 不只顯示埃及人迷信的掌管醫療的女神塞赫麥特或掌管健康的女神伊西斯,在神的作為面前都無能為力,連行法術的也自身難保。 參合了晨更分享如下,供參考。 第七災,雹災(破除迷信死神) 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 出埃及記9:25 他降冰雹打壞他們的葡萄樹,下嚴霜打壞他們的桑樹, —— 詩篇78:47 因埃及人要用桑樹為原料製作木乃伊。 第八災,蝗災(破除迷信農業之神) 冰雹沒打壞剩下來的農作物,也被蝗蟲吃掉了,埃及地經過以上八災後已變得支離破碎,因此法老的臣僕勸他。 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侍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 —— 出埃及記10:7 敗壞使大部分人醒覺,法老卻是不肯,比任何人都心硬,因此才有了第九災,帶來更大的敗壞。 法老對他們說:「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你們要謹慎,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或作「你們存着惡意」),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侍奉耶和華吧!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于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 —— 出埃及記10:10-11 第九災,黑暗之災(破除迷信太陽神) 外在環境的黑暗帶來生活的不便,卻帶來人內心的恐懼。當人有眼看不見,有手只能摸著黑暗,有腳也不敢移動,當人心失去方向和依靠是可怕的。神深切知道人的需要,特意來尋找屬祂的人,引領我們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 詩篇119:105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 約翰福音1:9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 —— 約翰壹書2:8~9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 出埃及記9:15~16 到明天約在這時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從埃及開國以來,沒有這樣的冰雹。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 —— 出埃及記9:18~19 法老的臣仆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仆和牲畜跑進家來;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仆和牲畜留在田裡。 —— 出埃及記9:20~21 思想: 神是故意存留埃及人的生命,沒有用一災就滅絕他們,為要彰顯神的大能,同時也是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不是神不能,而是神為了某些目的故意不做,否則在神的怒氣之下埃及早就不存在了。 這些災的目的是嚴厲的警告,而9:18-19是神話語的勸告,聽明白而又信的人9:20-21,就能免去災禍。(在災難中仍然看見神的慈愛) 前九灾每三个为一组, 第一、四、七灾都以「明日早晨」(七15)或「你清早起来」开始(八20;九13),并宣告「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七16;八20;九13)。 第二、五、八灾都是以「你进去见法老」开始(八1-4;九1-3;十1-2),并宣告「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八1;九1;十3)。 第三、六、九灾都没有向法老预先作警告(八16;九8-9;十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