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15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 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出埃及記15:1 亞倫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着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 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 出埃及記15:20-21 思想: 因神的奇妙作為,不只我(摩西)要歌頌祂,(先知米利暗知道)眾人也該歌頌祂,因為神不只要摩西看見祂的作為、明白祂是神,神的心意是眾人,祂拯救的不只一人,是眾人,因此,眾人都要認識到神的作為,發出感恩和從心的讚美,以回應神的拯救。 米利暗只説了一句話,就被聖靈稱為先知,顯然,這句話正是傳遞出神的心意。 耶和華 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贊美他; 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 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 —— 出埃及記15:2 -3 思想: 摩西領眾人(包括所有被拯救的人)宣告: 神是 我的神, 我祖宗的神, 是我的拯救(包括了我的力量和我的詩歌) 是大有能力的戰士。 我的拯救包括, 我的力量:爭戰的勇氣和能力。 我的詩歌:因神的作為,向神生出愛、感恩和讚美神的心。 在每日生活的得勝中,不要忘記神是“我”的力量,要存仰望神和感謝神的心。 神的升高,叫人(包括仇敵)自降為卑。 不自量力的,就要付上代價才領會到這個真理。 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 出埃及記15:25下~26 思想: 以色列人在曠野(神的兒女在走天路的過程中)所遇到的艱難困苦,其實是神的訓練和造就。神已把能通過試驗的秘訣告訴他們(我們): 就是「 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 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 留心“聽”我的誡命, “守”我一切的律例,」 不管遇到任何境況,既要留心“聽”,也要“遵守”神的話。要以以色列人的埋怨作為我們的警惕,他們以為埋怨的是摩西,其實是埋怨他們的神的安排不當。 求主幫助我們靠主勝過習慣了埋怨的“老我”,人都不喜歡聽埋怨的話,更何況做事永不會出錯的神。 神給人試驗的環境,背後的目的是愛,罪使眾人都病了,祂卻要叫屬祂的兒女得醫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