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13

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 出埃及記13:1~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侍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 出埃及記4:22~23 思想: 以色列是神的長子,是頭生的。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意味著神把第一批屬祂的子民(長子)從罪的世界拯救出來。然後,神就藉著這長子的順服向人彰顯祂的真實,祂的話語,祂的大能和拯救,將第二批屬祂的人(外邦信徒)也從罪的世界贖回來,歸入祂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子。 2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餅都不可吃。亞筆月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守這禮。—— 出埃及記13:3~5 思想: 神對以色列人的帶領,領出埃及,只是一半的路程,領進迦南,才是這個拯救計畫的最終目的。同樣一個人得救,與神和好了,成為神的子民,經歷神的看顧,並不代表那人已經進到應許之地,到達一個不用被建造的地步,相反,他正到達了一個開展生命被建造的起步,他還有一半的路程才能進到應許之地。 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地,就是需要經過爭戰,靠主得勝才能得著。過紅海要靠神開路、過約旦河同樣要經歷神跡、在曠野的生活要依靠神、在迦南地的爭戰更是要時時刻刻都要按照神的指引與神同工,才能得勝。因此神要我們記念神的大能,祂是可信的神,祂是拯救到底的神,我們要依靠祂,按照他的指引(神的話)走我們的人生路,不要靠自己的力量,神只要我們願意,靠祂,盼望得著神應許的國度,得勝的力量是來自神。 3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 出埃及記13:6~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 出埃及記13:19 思想: 酵:既預表罪,也預表世界的豐盛、恩典。 神要以色列人吃無酵餅,提醒他們要與罪惡世界的豐盛隔絕,要有一個分別為聖,過樸素、聖潔生活的心態。 約瑟雖然貴為埃及的宰相,在埃及享盡榮華富貴,但他知道一切豐盛的源頭來自神,因此,他渴望神的國,不留戀埃及,連死了的軀體也不願留在埃及。約瑟是聰明的智者,我們要以他為榜樣,不要留戀這個世界,而要盼望賜豐盛恩典的神,祂的國度不屬這個世界。當神不再看顧,正如所羅門説的,這世界一切都將變得虛空。 4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着兵器上去。 —— 出埃及記13:17~18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 出埃及記13:21~22 思想: 不是神不能將以色列人通過非利士人之地,快速進入迦南。而是,神深知道人的軟弱,祂要等人願意與他同心同工,所以祂寧願延長他的作工時間,因為祂憐憫人、體恤人的軟弱。還賜下雲柱火柱,細微地眷顧人的需要。這雲柱火柱是人無法想像的,連求都不會求,但神就用它來眷顧人的需要。可見,我們的神是多麼慈愛、細心、多麼溫柔的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