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4

【出4:24】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出4:25】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出4:26】這樣,耶和華纔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我的問題是“神為什麼要殺摩西?” 不知道這是不是你的問題? 但其實,我們知道神為什麼想要殺摩西的,經文已經講了,是因為他沒有(甚至不肯)行割禮。估計神有向他啟示這個要求,因為連摩西的太太西波拉也知道這個原因,他們似乎是因為知道神要殺摩西的原因,所以很快就找到對策,逃過一劫。 所以我調整我的問題,為什麼那麼慈愛的神,又那麽全能全智的神,竟然為了摩西沒有行割禮這件事要殺他呢?摩西是神從他出生就揀選的人,又預備他、等了他40年之久,現在即將開始要與神同工,為什麼要殺他呢? 很難理解,我看了幾個版本的解經,大多認爲24-25這兩節經文是全卷出埃及記最難解的部分,但又一致帶出一個信息,就是神要向人啟示祂是“公義”的。 既然,從人的角度好難理解,我嘗試從神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神為什麼要求摩西行割禮? 割禮對神到底有多麼重要? 割禮是神同以色列人立約的記號,立約的內容請參見(創世記17章4-14節)。我們知道神既是慈愛的,也是公義的,又是守約的。祂既出的話是祂管理的法則,所以神要履行自己所定的法則。 【创17:12】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创17:13】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创17: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背約的摩西,要被剪除,這樣可以理解吧?! 但又有另外一個問題,為什麼神在這個時候要求摩西行割禮呢?為何不等他完成使命之後,再要求他? 我猜神是故意的,目的是要試驗摩西,是否肯完全順服神的旨意,這個,是神用一個人的先決條件。 思想應用: 1.人若不能真實認識神,就會用自己有限的力量行事為人,容易產生驕傲或自卑的極端心態,因此我們要天天來到神面前尋求神,從祂的話語認識祂。 2.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人,要有一個渴望追求的心,要脫去己。 3.要真實地認識神是神。祂是創造者,全能全智,祂慈愛、溫柔,祂忍耐人的不能(軟弱),祂卻又是公義的,不會以有罪為無罪,即使那人是祂揀選預備的,也不會例外。 4.因此,我們親近神,要存著敬畏神的心,遠離罪惡,才能享受擺脫罪的自由,享受神賜予人原來未被罪敗壞美好豐盛的生命。 5.事奉神的人,不要止於肯,更重要是體貼神的心意,然后順服,用神的方法。 供參考,互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