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5

【出5:1】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出5:16】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並且對我們說:做磚罷!看哪,你僕人挨了打,其實是你百姓的錯。 以色列人本來是神的百姓,是神從世界分別出來的族群,所以神稱他們為“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卻一霜情願地自認是法老的百姓。 守節,原文意思是「朝聖」。神救赎的目的,就是要让人在神面前回到正确的地位上,事奉神、彰顯神、見證神。作神的工,是要捨去人的重擔,同時釋放人的自由。 法老(代表世界的王,撒旦),扣留以色列人(神的百姓)的辦法,就是把「更重的工夫加在他們身上,叫他們勞碌」,把神的話當作「虛謊的言語」。 我們基督徒也是屬神的百姓,我們願意選擇到曠野去向神守節,還是在世界---這個看似繁華之地,卻是奴隸身份去侍奉世界的王呢? 法老:崗硬的心,不認識神,加上掌杈,成為對抗神的力量,與魔鬼的同心,成為魔鬼對抗神的工具。 扣留以色列人的办法,是把「更重的工夫加给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把神的话当作「虚谎的言语」。 撒但捆绑属神的人,不让他们离开世界,也是用这个原则。 世界用现实的好处吸引神的百姓,为了得着这些现实的好处,在世界活下去、活得好一点、活得丰富一点,他们不得不接受世界的「更重的工夫」和「劳碌」 ,结果是没有时间来亲近主、跟随主,把主的话当作「虚谎的言语」。 官長:神的选民不去寻求神的心意,思想如何离开埃及,却一心想着如何在埃及活下去;不到神面前求告,却跑到世界的王面前去求情。 以色列人的官长把祸患归咎于摩西,摩西却归咎于神,抱怨「祢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摩西的眼睛只顾看环境、看自己,结果就陷在灰心失望里,忘了神的话语。 【出3:19】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出3:20】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纔容你們去。【出3:21】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加上,加重工作量是始料不及的事,於是埋怨神。 他却做对了一件事:他没有去找法老,而是去找神。当我们和摩西一样陷在灰心失望里的时候,若回转到神面前,神不但不会责怪我们的愚昧,反而也会乐意借着我们的愚昧,更深地向我们启示祂自己,让我们看见祂「大能的手」(六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