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17

【出17:1-2】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罷!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按著站口」原文是「按著行程」。 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行程前行,神把他們帶到「缺水」的「利非訂」,遇到與「瑪拉」相似的問題上。(出15:23-24) 上次他們是以「埋怨」加上「神的憐憫」通過的。神又給他們第二次機會,顯然他們並沒有從上次的經歷中學會在困難中呼求神、尋求「神的話」。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 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 留心聽我的誡命, 守我一切的律例, 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出15:26下】」 反而懷疑神已經離開他們了。他們的信心只建立在「神蹟」上,這樣的信心不足以幫助他們應對「逆境」。真正的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后5:7),而是建立在「神的話」上。 因此,神無奈地問: 「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出16:28下】」 最后,憤怒地終結對他們的期望: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民14:22-23】」 我們不可藐視神,忽視祂給我們的機會。 以色列人第一次爭戰,約書亞以威武善戰的軍長姿態上陣,同時也看到他溫柔服從的特質,這是神揀選的接班人選。 原來爭戰得勝的力量,不只在於戰埸上的順服,更在於山頂上同心合意高舉神的權柄,支取從神來的能力。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 哥林多后書10: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