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出6

有兩種力量讓我們聽不懂神的話。一種是內在“我”(己)的限制,另一種是外在環境(世界)的阻攔。 若果這兩種力量在我們眼中看得愈大,我們看神就越微小,以至我們聽不懂神的話。 對摩西來說: 內在的攔阻是“我不能”。 外在的攔阻是法老及至以色列人不信,“不肯聽”。 對法老來說: 內在的攔阻是“我什麼都能”,內心驕傲。 外在的攔阻是能用權柄為自己取利。 對以色列人來説: 內在的攔阻是“不肯聽”,也是不信。 外在的攔阻是勞苦愁煩的重擔。 神向人宣告“神能”,因為祂是“耶和華”。人只管順服按照祂的吩咐去做,不單憑眼見和經驗,神是可信的,憑信心能看見神的信實。 當我們按照神的吩咐去做,證據就在後頭,使人認識到“神真的能”,開啟眼界,更新人的生命,像摩西被神翻轉一樣。能使人生命翻轉的力量,不是“我能”而是“我信”,且所信靠的對像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我不能”的事上知道“神能”,並順服神的話。 因著摩西的信和順服,使他在本章后續的事奉者名單上有份,神還記念了他的父親「暗蘭」和他的哥哥「亞倫」並亞倫忠於神的后代「以利亞撒」和「非尼哈」三代大祭司。 人看人是看外表,神卻記念祂忠心的僕人。 神向摩西宣告“神能”,因為祂是耶和華,過去曾向他列祖所應許的,所立的約,神必能成就。 因祂是顧念人、守約的神,又是全能者。 顯然,摩西不能明白神的話,除了因為不夠智慧,過去經歷,他只看到“我能”和“我不能”,並沒有經歷“神能”,加上眼前的攔阻的環境“不肯聽”。 人因愁煩和灰心,更看不見神。 唯有順服,在灰心又不明白“神”是什麽意思的境況下,憑信心去作主工,才能體會“神能”,被神更新我們有限的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